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Disabled Hawker Discriminated In Taman Megah - Guang Ming

不滿獲市會優待‧同行嗆殘障小販

  • 隆雪無障礙協會成員與小販於美嘉園展開和平糾察,極力為障友爭取應有的權利。前排左起為自立及訓練中心主席法蘭斯西華、安東尼、謝雪妮以及行動黨百樂鎮州議員謝永賢。(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22日訊)5檔小販在未獲通知的情況下,被市議會命令更換檔口的位置,其中名冷凍食品的殘障女小販申訴,她基於行動不便,便求當局讓她保留在原檔經營,結果卻引起其他小販不滿,並對她說:“若沒我們,你也不會在這裡!”,令她唉嘆賺錢養活自己也這麼難。
美嘉園巴剎中心於2010年9月20日建竣,一共有60檔小販經營,但不到一個星期,八打靈再也市議會的官員便接獲許多顧客的投訴,指菜販的位置太窄,不方便越過,於是當局指示第一排的檔主搬到後面去,以讓出前排位置給菜販。
其中一名被逼遷出第一排檔口的小販謝雪妮(39歲)是一名先天性殘障人士,必須依靠輪椅才能行動。她說,她是於年1月28日接獲八打靈再也市議會官員告知,要她在新年後搬到巴剎中心後第三排的位置。
恐收入受影響
她說,被安排在後排營業,恐會加劇她行動上的不便,因此她向市議會表明希望能獲得“優待”,繼續在前排做生意,但此舉卻引來菜販的不滿。
“我做小販生意已7年,只是想靠自己的能力維持生活,現在的情況令我感到很不開心。”
謝雪妮指出,她做生意賺取的收入除了應付日常生活開銷外,每個月會給父母一些生活費,目前她的收入她勉強還可以支撐生活。
另外,雞蛋小販曾憲鉅說,市議會官員向他披露,有關決定是因為當局接獲許多民眾的投訴,指售賣蔬菜和水果的小販位置太窄。因此,在經過調查和各方面的意見後,決定將第一排的小販移到第三排,就是與蔬菜小販對換位置。
障友權益不受尊重
針對殘障小販謝雪妮面對苦況,八打靈再也市議員安東尼週二召開記者會說,最近幾年政府都在推廣讓殘障人士自力更生,並協助障友成為社會的一份子,如今殘障人士的權益不受尊重,他認為這是一項很嚴重的問題。
也是隆雪無障礙協會主席的他指出,若將謝雪妮的檔口移去後排,將為她帶來許多不便,因為後排的攤位並沒有殘障人設備。
他認為,有關單位應該配合,而不是加劇殘障人士的困難。
“我將在這幾天內會見吉隆坡市長,並呈上關備忘錄,要求有關部門展開調查,這項安排到底是受誰的指示。同時,我也將會為殘障朋友的權利爭取到底。”
市議員:小販可作證
“殘障小販同意換檔位”
八打靈再也市議員張菲倩指出,殘障小販謝雪妮早前已經同意與菜販對換攤位,而許多小販也願意無條件協助和配合,因此她不明白為何會出現這項莫須有的指責。
她週二接受本報電訪時說,在巴剎剛啟用時,她接獲許多顧客投訴位置排在中間的蔬菜和水果小販非常擁擠,令人寸步難行,更曾經有人因此而跌倒,所以,小販認為檔口有必要調整。
“當時我曾經發出一份調查表格,讓小販和當地消費者決定要保持原狀、還是要水果小販或蔬菜小販搬離,結果最後都一面倒要蔬菜小販調位。”
張菲倩也說,當時她有向謝雪妮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而對方也非常善解人意,同意搬遷。“還有一名菜販自願無條件為謝雪妮重新安裝小販殘障設備,大家都願意配合。”
對指責感莫名其妙
“後來我接獲市議員安東尼的電話,對方一開口便指責我沒關照殘障人士,讓我覺得莫名其妙,而他也一直不願將電話交給雪妮聽。”
她指出,謝雪妮一直沒有針對此事聯絡她。“菜販知道謝雪妮不願搬後,都覺得很失望,才會一時說出重話。”
此外,張菲倩也提出質疑,為何安東尼要在中午才舉行記者會,而不是在巴剎顧客最多的時候召開記者會?”
光明日報‧2011.02.22
 
PET+BLOGSPOT is the ONLINE BLOG of the Malaysian Animal-Assisted Therapy for the Disabled and Elderly Association or Petpositive. Our stories are CURRENT, ACCURATE and RELIABLE. We offer both local and foreign news on animals, disability and the elderly. PET+BLOGSPOT was first established in October 2007. Our hits since then are now 100,000 and ever increasing! PET+BLOGSPOT is updated daily. Kindly note that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PET+BLOGSPOT are not necessarily those of PETPOSITIVE. You may also visit our Webpage by browsing: www.petpositive.com.my You can also find us in Facebook under PETPOSITIVE EMPOWERMENT. Please sign up as a FOLLOWER of this Blog if you haven't done so already in order to show us your kind support for our work. Thank you!

No comments: